工业互联网:工业制造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工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大数据的运用和分析,特别是互联网+的热捧,让延绵已久的传统工业模式受到了冲击,同时,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的融合正式被提及到战略层面。其力量也被辐射到各行各业,以往略显低调的传统企业,也以开放的态度走向了公众面前。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已然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特征,是制造业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工业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战略,是要将工业与互联网在设计、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各个阶段进行充分融合,以提高整个系统运行效率。

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与未来

“中国制造2025”也被称为中国版的“工业4.0”,两者在核心理念、主要内容和具体做法上多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是,中德两国制造业所处发展阶段不同。”苗圩指出,中国制造业还需要处理好“2.0”普及、“3.0”补课的问题,解决好产品质量、工业基础能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
利润率的下降是各大设备制造商的噩梦,成本难以缩减,售价却被迫不停下降,可谓是开源节流双不利,但好消息是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要来了,物联网将会给未来的设备制造商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利润源。(扩展阅读:工业互联网最近技术与应用专题) 物联网的到来让家庭中的更多电器变得智能,这使得商业上的收入模式也必须做出了变化,从以前一锤子买卖变成了细水长..
目前,虽然专有的通信协议已在工业物联网应用的网络通信中长期占据主导地位,但日益提高的联网能力和物联网网络的高带宽需求,已使以太网成为了取代传统通信协议阻力最小的升级途径。以太网及TCP/IP通信技术在IT行业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成为IT行业应用中首选的网络通信技术。

工业互联网概念

工业互联网,GE认为它是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传感技术及互联网的高度融合。简单的说就是将机器、人连接。核磁共振成像仪、飞机发动机、电动车,甚至发电厂,这些都可以连接到工业互联网中
业互联网概念,通用电气公司(GE)的伊梅尔特曾经这样定义就是“开放、全球化的网络,将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工业互联网的目标是升级那些关键的工业领域。”“这是一个庞大的物理世界,由机器、设备、集群和网络组成,能够在更深的层面和连接能力、大数据、数字分析相结合。这就是工业互联网革命。”
从创造价值的角度来看,GE认为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可以从三方面体现:第一,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第二,提高工业系统与设备的维修和维护效率;第三,优化并简化运营,提高运营效率。相比于工业4.0,工业互联网更加注重软件、网络、大数据等对于工业领域的服务方式的颠覆—— 与德国强调的“硬”制造不同,“软”服务恰恰是软件和互联网经济发达的美国经济最为擅长的。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现状

聚焦在家庭自动化、可穿戴电子和其他消费电子应用的物联网概念近年势头火热。但物联网在工业方面的应用,例如设备维护预测和供应链整合等方面应用仍不够广泛。为了开发物联网在工业方面的应用潜力,开发者们还需要克服一些重大挑战。 以下是2015年的工业物联网领域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与挑战: 安全是首要考虑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安全是工业物联网需要首要考虑的问题。工业互联网联..
要推测物联网的影响范围可能相当困难,但是,要了解具体应用未来数年的“革命”则容易得多。本文阐述家居自动化、工业物联网和无人驾驶汽车这三大技术对物联网革命的影响。
随着大数据、传感技术、互联网技术与工业开始融合,人、机器、信息的联系呈现前所未有的紧密状态,一张巨大的网络正在被铺设。工业互联网、工业4.0、智能制造、无人工厂等新兴概念正在重新定义制造业,随时准备引爆全球工业的下一场革命。核心技术的缺失、高端失守、管理模式的传统老旧,成为中国制造业前行的桎梏,互联网转型正被中国工业从业者摆上日程。

专家墙

通用电气公司(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党组书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
我国最早投身企业管理及其信息化事业的专家之一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
现任国家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处长
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副主任
为了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争夺国际产业竞争话语权,德国实施工业4.0战略,美国则推动了工业互联网概念,二者基本理念相近,都是将虚拟网络与实体连接,是对工业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的探索。工业4.0旨在推进生产或服务模式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转变,帮助实现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生产或服务。工业互联网更加注重软件、网络和大数据,目的是实现通信、控制和计算的集合,二者在应用范围、强调重点和实现方式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

中国的工业互联网

今年,我国4G用户预计将突破9000万。目前,我国11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市值排名前30名。“生活互联网发展已很活跃,下一步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
现在,人类工厂正在接受换身、换头和换肢的手术,手术完后,摇身一变,就成了智慧工厂,在智慧工厂里,人族、机器人族、物品族,三族和谐互动(信息交换和通信),它们之间彼此配合默契,无须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对方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工业互联网对中国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意义,在过去的二十年,在基础设施投入、移动技术领域中国都有非常扎实的基础,同时,中国也不缺乏人才。因此,结合天时地利人和,工业互联网在中国是蓄势待发的状态。
作为中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第一个十年规划,“中国制造2025”的编制引起各方关注。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近日在上海表示,“中国制造2025”实质上就是中国版的“工业4.0”,而“工业4.0”的制高点在于工业互联网。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战略的重要发展方向。

“互联网+”战略

“互联网+”是互联网行业进入产业互联网阶段的新起点。其创新实质在于,真正把信息资源当作和能源一样重要的生产要素去提供信息服务。
互联网+”成了今年两会的大热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相关领域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中国政府提出“互联网+”(以及“中国制造2025”),一方面是应对欧洲大陆国家和美国的国家政策(比如德国的“工业4.0”,和美国的“制造业回国”),另一方面也结合了中国特殊的产业结构和行业现状。
徐工集团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面对“互联网+”正引发的深度变革“备受鼓舞”,甚至还有些“暗中惊喜”,因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徐工已经开始“智能化机器”的探索,承接国家863自动化领域项目“徐工机器人化工程机械现代集成制造应用示范工程”。
借力“互联网+”战略,围绕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强基固本、绿色发展、高端突破等关键词,打造中国汽车工业的升级版,成为了中国汽车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工业制造水平的高低是决定一个地区经济规模大小、竞争能力强弱的主要指标。当今世界的工业制造已进入把互联网技术和工业、制造业技术更加紧密结合的4.0时代。因而在三大产业中,工业是最早实现“互联网+”的行业之一。
中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新医改的一项重要任务是通过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将大中型医院承担的一般门诊、康复和护理等分流到基层医疗机构,形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新格局。如何从技术和模式上分流病人?互联网医疗大有用武之地,可以实现优质专家资源更有效率的配置,从而为大病、重病患者服务,让北京、上海、广州等优质医疗资源扎堆城市之外的患者,也能够轻松地看到专家。

工业互联网精彩图片

读者评论

工业互联网进化史

继人与人的连接之后,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的工业互联网连接将开启下一轮创新浪潮。2011年,通用电气(GE)首次提出了“工业互联网”这一概念。在过去的200年里,全球经历了数次的创新浪潮,成功的企业学会以这些浪潮为导向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今天,我们处于有望改变商业方式和全球工业机械互动的风口浪尖。为了充分理解今天发生的一切,弄明白我们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过去的所有革新是如何为下一场革新“工业互联网”做准备的,非常有必要。

工业互联网的应用

当汽车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已然迈入了电子商务的范畴。电子商务发展的第一步是销售平台的网络化,从最早的经销商天猫开店,到车企建立自己的品牌旗舰店、推出网络专供或限量版车型,再到如Tesla、上汽以及通用、宝马开设独立直营网站,其实都在做一个巨大的网络销售平台。
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实时云平台应用还仅仅限制在一些有限的领域,处于起步阶段,而且应用还很浅显,根本没有涉及到企业的核心系统和业务。

工业互联网精彩文章

Copyright © 1997-2020 mmsonlin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金属加工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