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测量助力工业生产自动化 编辑寄语

车间测量,作为工业测量技术的现场车间化,已然成为现代制造企业实现技术升级的重要一环,也成为反映测量企业技术先进性的关键指标。现代化工业大生产,要求测量机在生产现场如同加工设备那样工作,需要抵御温度、振动和其他环境因素对测量精度的影响,并能够完美的整合于制造流程,为品质和效率提升做出贡献,现场实时的过程控制就显得至关重要。随着现场检验精度和效率要求的不断提高,对测量设备的高移动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传统的手工测量工具虽然有较好的移动性,但测量精度低,所以对测量设备的高移动性的要求实际上是对高精度自动化测量设备的车间现场测量的新要求和新标准。

车间测量技术趋势

随着现代制造企业对于制造效率和工件品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要求在制造的车间现场实现对于加工工件测量,完成各种工装与模具的现场尺寸测量与验证,并实时监控装配的状况。通过这种方法,能够实时反馈装配与加工的质量,并为生产过程的调整以及品质检控提供依据。
数字化测量技术是数字化制造技术中的关键技术之一。开发亚微米、纳米级高精度测量仪器,提高环境适应能力,使精密测量装备从计量室进入生产现场,集成、融入加工机床和制造系统,形成先进的数字化闭环制造系统,是当今精密测量技术的发展趋势。
代化工业大生产,要求测量机在生产现场如同加工设备那样工作,需要抵御温度、振动和其他环境因素对测量精度的影响,并能够完美的整合于制造流程,为品质和效率提升做出贡献,现场--实时的过程控制就显得至关重要。测量技术的现场车间化,更加成为现代制造企业实现技术升级的重要一环,也成为反映测量企业技术先进性的关键指标。
在线测量顾名思义就是在生产线上进行测量。在模具或大型工件生产中,产品精度检验如果不合格,拆装后重新装夹将十分困难。而且大型模具或工件加工完毕后,本身测量也是一件难事。但这两个难题,对CNC在线测量系统而言,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数控机床作为一种高效、高精度的制造装备在制造企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而且正朝着高精度、高效率、开放化、智能化、复合化的方向发展。复合化的目标是尽可能地在一台机床上利用一次装卡完成全部或大部分的加工任务,以保证工件位置精度,提高生产效率。
目前,世界上越来越多地制造商正在考虑采用在线测量方案,选定合适的在线测量软件系统,旨在融入到制造过程。真正的在线测量软件,不同于加工中心制造商所提供的探测装置,在不需要把工件移动到测量机的情况下,允许用户执行功能强大的找正、数据采集、分析和报告功能。

车间测量应用案例

灵活、可编程的 DuraMax 三坐标测量机已被用在生产流程中进行随机测量,它可紧邻设备直接在车间完成,这使得 Volkswagen Sachsen 可以生产发动机的所有相关部件。DuraMax 带给开姆尼茨发动机工厂最大的收益:无需多种不同的工具,只要一台测量机,并且只要几步,其就能针对新的部件或发动机的更新换代作出调整。
由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三套动力总成在线测量系统(配备Global Advantage 9158测量机)顺利完成在名爵(MG)的安装、调试与设备验收工作,在我国自主品牌的中高档发动机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从购入FARO Prime 以来,Chong Ngai 的测量能力和总体生产率均获得较大提升。首先,与使用传统工具相比,它提高了精确度和可重复性,进而使产品的质量和一致性得到改进。尽管促使寻找新测量设备的主要因素是节省时间,然而FARO Prime显然提供了更加精确的测量结果,并且任何用户都能轻松获得相同的测量结果。
Kishan Auto使用雷尼绍Equator比对仪作为其质量策略的核心部分,即使在温度变化较大的环境中,测量流程也可从过去的三步或四步缩减至一步。采用后比对测量时间和成本减少80%,温差范围达到21°C,但测量精度保持不变。
光学测量系统CORE M的设计能够满足越来越多进行100%检测的要求。因其快速、高速的精准测量性能,使得光学测量系统CORE M能够在零件加工的地方-生产车间中进行应用。除此以外,这款测量系统不仅可以测量分析涡轮叶片,还可以在生产过程中直接对复杂零件进行快速精确的测量。
Creaform 形创是一家专注于便携式 3D 测量技术开发和制造以及 3D 工程服务的公司,本次项目由该公司负责完成。 客户为 Nova Bus,它是北美市场一家主要的城市公交汽车制造商。Creaform 技术有效、快速、通用并且灵活。 不仅如此,Creaform 的专业知识优化了响应时间,并且交付物(测量和比色报告)满意到位。
只需找一小块地方安装它,然后就可以轻松的测到所有的测点和参照点。测量精度没得说,更出色的是,作为一个功能如此全面的机器,API激光跟踪仪的可携带性极大的提供了工作上的方便,在外出执行测量任务的时候,可以选择乘坐飞机并将激光跟踪仪随身携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现在的生产过程得益于海德汉TNC 640数控系统的强劲性能。为加工复杂模具,ACO决定直接在机床上进行NC数控编程。对CAM系统生成的程序的优化必须简单,为高质量的模具加工创造条件。这些要求被海德汉结构化对话程序轻松且快速满足。

车间测量优势

车间测量免除了工件运输和等待检测结果的时间,操作员可以在现场直接对测量结果作出响应。
车间测量能够适应广泛范围的环境温度,抗污染和防振动性能优异,操作便捷。
测量重复精度高,使用方便,能够进行高速、高精度测量,而且稳定性极佳。

传统测量利与弊

传统测量方法属相对测量,有较好的移动性,因其测量基准为被加工面,不是直接的主轴基准,是一种过度基准,再加上传统测量工具本身精度不高,同时人为测量操作随机性误差也较大,这些因素导致测量结果不准;另一方面传统测量工具量程小、被测工件尺寸、形状受到限制,许多测量任务(如尺寸大、形状较复杂)用传统测量工具完成不了,且占用机时较长,影响了机床功能的发挥。

车间测量著名厂商动态

车间测量 精美图片

读者评论

Copyright © 1997-2021 mmsonlin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金属加工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