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2015:十大品牌、产品、技术、应用、选择、实施与展望专题

 
自动化 云机器人
产业联盟 产业园
无人机
人工智能 收购 人机协作
百万机器人计划
无人工厂

工业机器人行业十大风云人物

曲道奎

新松机器人总裁
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顾纯元

ABB北亚区总裁

郭台铭

富士康董事长

西川清吾

安川电机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

许礼进

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孔兵

库卡机器人首席执行官

稻叶清右卫门

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

王跃飞

中国科学院社会计算与平行系统研究中心主任

蔡鹤皋

中国工程院院士

何敏佳

广州数控公司董事长

工业机器人微博评说

执行编辑:木易小杨
     胡杨
美术设计:李盼好

尖端制造 • 编者按

工业机器人作为智能制造技术浪潮的关键,是世界制造大国争先抢占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制高点。无论是美国的先进制造、德国的工业4.0,还是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都将工业机器人列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的重点方向。工业机器人的竞争,业已上升到国家产业战略的层面。工业机器人竞争的结果,必然对世界制造业的格局产生重大影响,重塑整个现代工业。常见的工业机器人有点焊机器人弧焊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码垛机器人装配机器人上下料机器人喷涂机器人等,已经在生产线中得到广泛应用。

战略篇:工业大国的机器人国家战略之争

美、日、德、韩、中各国工业机器人发展战略

对于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方向,世界各国都有着自己的规划,但无论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的差异,还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不同,几乎所有的国家都能确定,如果不能充分利用发挥机器人的优势,那么必将在未来落后于其他国家。

美、日、德、韩、中五国机器人发展升级大对比

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机器人主要制造商和国家纷纷加紧布局,抢占技术和市场制高点。本文将介绍“机器人革命”的五个特征,同时对比五国机器人转型发展的特征。

2015年国产机器人产业化发展策略思考

工业机器人是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制造业重要的自动化装备。自从1962年美国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工业机器人以来,机器人技术及其产品发展很快,已成为柔性制造系统、自动化工厂、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自动化工具。

格局篇:主要工业国的机器人格局



工业机器人的密度,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装备水平的反映。虽然中国制造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比重五分之一,装备制造业产值占全球三分之一,但从下图可看出,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水平离先进工业国的差距还很远。

美国机器人尖端科学技术 领先当代20年

美国在军事科研技术领域的水平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军方的科学水平,要远超先代科学技术水平20年,甚至更久。为了维持其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一直以来都在从事一些领先且潜在应用价值很大的尖端科研项目。

中国机器人发展现状分析

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机器人需求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去年销量为2.26万台,总数达到7万台左右,同比大增51%,而美德等国的增长比例均在40%以下,预计2014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销量将成为全球第一。

瓜分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国际机器人巨头

2014年是中国机器人大力发展的拓展年,许多世界品牌机器人公司都在中国投资并占据较高市场份额,以下为中国市场份额占有量前十名公司具体情况。

中国那些汽车工厂的国外机器人品牌

最早开始应用工业机器人的行业,目前中国蓬勃发展的汽车行业也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但是大部分汽车厂商用的工业机器人都是国外品牌,主要是ABB、库卡、发那科等,国产品牌在汽车制造领域优势不明显。

应用篇: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中的应用

库卡工业激光镀膜与激光硬化

Neumünster的NUTECH多年来致力于来料加工,零活加工及特种激光供应(用于镀膜激光头)。NUTECH先前的加工系统都是为单一应用专门定制的专机,得益于柔性系统设计,所有3D激光应用都可高效进行操作,从较复杂的小型元件到大型重级元件都可处理。

2015年库卡工业在激光板块主推激光切割与熔覆

威图引领着控制柜制造行业的发展潮流,并且始终秉承精益求精的开发理念。凭借库卡工业龙门式激光切割系统,该公司可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生产新型SE8单一系统。即便在激光切割系统已投入初期大规模生产,亦可对其孔径进行修改。

机器人在金属成型机床的四大应用

汽车行业过去一直是机器人应用最主要领域,随着自动化需求的提升,工业机器人应用得到更大的拓展,除传统的焊接应用外,机器人在机床上下料、物料搬运码垛、打磨、喷涂、装配等领域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分析工业机器人与机床集成应用的现状与问题

工业机器人正大踏步走进机床领域,并与机床结合在一起,为用户提供各种个性化的智能制造装备。目前国内企业在机床上应用机器人还处于起步阶段,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还没有充分认识与解决。

实战篇:工业机器人的选择与实施

如何选择工业机器人

首先要知道的是你的机器人要用于何处。这是你选择需要购买的机器人种类时的首要条件。如果你只是要一个紧凑的拾取和放置机器人,Scara机器人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想快速放置小型物品,Delta机器人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你想机器人在工人旁边一起工作,你就应该选择协作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选择产品还是方案?

论工业机器人市场,中国无疑是NO.1,但面对来势汹汹的跨国巨头,本土企业能分几杯羹?有观点认为,机器人企业没必要都求大求全,如果无力正面竞争,不妨结合自身的优势,在细分市场突破。更进一步分析,如单纯销售机器人的模式没有太多竞争力,便给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整体解决方案。

移动机器人的选择与整体规划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升级改造的需求,近年来AGV工业机器人系统的应用也逐渐成为企业在柔性生产设备和仓储自动化升级的首选方案,但企业在AGV产品选择上和整体AGV系统规划上存在不少弊端和误区。

精度偏差0.03毫米 富士康百万机器人计划受挫

富士康雄心勃勃的机器人计划遇到了很多问题,除了技术,还来自合作伙伴,以及社会环境。机器换人是大势所趋,但被换下的人力如何安置,不仅仅是企业的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如果不能妥善安置,那么机器换人的进程就不会顺利进行,而目前社会结构下,富士康的百万机器人计划,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才可能实现。

历史篇:美日争锋-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历史

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历史,就是美日工业争锋的历史。在1959年,美国的UNIMATION公司就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工业机器人UNIMATE。但是随着制造业产能转移到亚洲,其工业机器人本体产业发展缓慢。日本机器人产业在80年代实现了对美国的反超,成为“机器人王国”。美国的优势在系统集成;日本强调产业链分工。日本强调本体、重形式,美国则更强调功能。

从古至今 看机器人发展历史

机器人的起源要追溯到3000多年前。“机器人”是存在于多种语言和文字的新造词,它体现了人类长期以来的一种愿望,即创造出一种像人一样的机器或人造人,以便能够代替人去进行各种工作。

美、日、德、韩、中各国机器人发展历程

回顾全球机器人发展简史,工业机器人早在1960年代就进入工厂。进入2000年,美国、日本等机器人大国已致力于研发更尖端的技术,机器人技术进入快速发展期,正向智能化阶段行进。

工业机器人产业在美国的现状和发展历史

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和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统计,至2003年末,在美国运行的机器人总量为112400套,比2002年增长7%。预计到2007年底,运行的机器人数量将达到145000套。

日本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历程分析

20世纪60年代末日本经济处在高速发展期,年均增长率达到11%,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加剧了日本劳动力严重不足的困难。1967年,日本川崎重工从美国引进机器人及其技术,并于1968年研制出第一台日本产“Unimate”机器人。

美国机器人诞生地 为何反被日本反超?

美国是工业机器人的诞生国,但是随着制造业产能转移到亚洲,其工业机器人本体产业发展缓慢。日本机器人产业在80年代实现了对美国的反超,成为“机器人王国”。

品牌篇:工业机器人十大品牌

发那科(FANUC)

FANUC(发那科)是日本一家专门研究数控系统的公司,成立于1956年。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数控系统生产厂家。1974年,FANUC首台机器人问世;2008年6月,FANUC突破20万台机器人,世界首位;2011年,FANUC全球机器人装机量已超25万台,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库卡(KUKA)

库卡(KUKA)及其德国母公司是世界工业机器人和自动控制系统领域的顶尖制造商,它于1898年在德国奥格斯堡成立,当时称“克勒与克纳皮赫奥格斯堡”。在1995年KUKA公司分为KUKA机器人公司和KUKA库卡焊接设备有限公司,2011年3月中国公司更名为: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

那智不二越(NACHI)

那智不二越公司是1928年在日本成立的,并在2003年建立了那智不二越(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现在,该公司属于那智不二越在中国的一个销售机构。目前那智不二越在中国拥有两间轴承厂,一间精密刀具修磨工厂,一间焊接工厂,日后还将计划不断扩大产业基地。

川崎机器人(Kawasaki)

川崎机器人(天津)有限公司是由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100%投资,并于2006年8月正式在中国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主要负责川崎重工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在中国境内的销售、售后服务(机器人的保养、维护、维修等)、技术支持等相关工作。

ABB机器人

1988年创立于欧洲的ABB公司于1994年进入中国,1995年成立ABB中国有限公司。2005年起,ABB机器人的生产、研发、工程中心都开始转移到中国,可见国际机器人巨头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目前,中国已经成为ABB全球第一大市场。

史陶比尔(Stäubli)

史陶比尔集团制造生产精密机械电子产品:纺织机械、工业接头和工业机器人,公司员工人数达4000多人,年营业额超过十亿瑞士法郎。公司于1892年创建在瑞士苏黎世湖畔的Horgen市。今天,史陶比尔发展成为一个跨国公司,总部位于瑞士的Pfäffikon市

柯马(COMAU)

早在1978年,柯马便率先研发并制造了第一台机器人,取名为POLARHYDRAULIC机器人。在之后的几十年当中,柯马以其不断创新的技术,成 为了机器人自动化集成解决方案的佼佼者。

爱普生工业机器人(EPSON)

爱普生机器人(机械手)源于1982年精工手表的组装线;2009年10月,爱普生机器人(机械手)正式在中国成立服务中心和营销总部。

日本安川(Yaskawa)

日本安川(Yaskawa)工业机器人一直获得用户的青睐。安川在斯洛文尼亚Ribnica开设了新的机器人中心。该中心在2013年之前为欧洲中心。安 川将德国的生产线转移至斯洛文尼亚,并与当地的MotomanRobotec和Ristro合作。

新松机器人(SIASUN)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以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高端装备制造的企业,在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自动化成套装、激光技术装备、轨道交通及、智能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呈产业群组化发展。现已成为中国最大 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

产品篇:工业机器人十大新品

ABB
YuMi机器人

YuMi机器人作为一款人性化设计的双臂机器人,YuMi具有视觉和触觉,工人和机器人可以和谐共处,共同完成同一个任务。

库卡
轻型人机协作机器人LBRiiwa

性能卓越的LBRiiwa是一款具有突破性构造的7轴机器人手臂,其极高的灵敏度、灵活度、精确度和安全性的产品特征,使它更接近人类的手臂,并能够与不同的机械系统组装到一起。

新松机器人
500kg重载机器人

该款工业机器人可应用在各种行业的重物搬运作业,尤其是重型夹具的搬运、发动机的起吊,锻造或锻造车间内重型部件的搬运、机械组件的装卸以及大重型货盘的搬运等。

安川电机
并联机器人

并联机器人“MOTOMAN-MPP3H”,该产品可用于食品、药品及化妆品等小件物品的搬运、排列及装箱等。

柯马
RACER7-1.4机器人

RACER7-1.4是柯马最新推出的一款新型机器人,有效负载为7公斤,最大作业范围达1.4米。RACER是非常好的选择,并且他可以保证大大减少周期时间,实现最佳性能。

发那科
弧焊机器人

R-0iB是一款具有智能化功能的高性能操作机器人,具有重量轻、结构紧凑、性价比高的特点,机身自重减少至99kg,适用狭小区域的弧焊应用,包括那些通常采用手工焊接的小型工件。

台达集团
SCARA工业机器人

SCARA工业机器人与专用控制器和机器视觉系统,建构具备高精、高速、智能的完整自动化取放解决方案。SCARA工业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工件加工和不规则图形曲线加工领域,例如插件、组装、涂胶、锡焊等作业。

库卡
抗寒机器人

库卡全新推出的机器人拥有极高抗寒能力,能够在最低达-30°C的环境下作业,特别适合用于食品工业领域。

财团法人精密机械
双臂机器人

双臂机器人尤其适用于3C电子等「轻负荷」的零件组装产线。双臂机器人就如同人类一般具有灵活的双手,仅需一个控制器,即可使双臂动作达到同步协调性佳、运动轨迹灵活的目的。

广州数控
RJ系列上下料机器人

RJ05、RJ10、RJ20是广州数控新研发的专用于机床上下料的三轴工业机器人,适用于车、铣等多种机床加工自动化,结构紧凑、节省空间,价格只有六轴工业机器人的一半甚至更低,且运动节拍更快。

技术篇: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与展望

工业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及趋势

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的主要任务就是控制工业机器人在工作空间中的运动位置、姿态和轨迹、操作顺序及动作的时间等。具有编程简单、软件菜单操作、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在线操作提示和使用方便等特点。

工业机器人发展的四大策略

针对工业机器人产业应如何发展这一话题,从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意义、发展现状、面临挑战、发展建议四个方面,来探讨工业机器人的发展策略。

机器人行业十大最具潜力技术

当年电磁波初次被发现的时候,当时谁也不敢说它可以改变世界,但现在它确实改变了整个世界。今天机器人行业的新技术将来也会实实在在改变这个行业,改变人类的生活。

工业机器人发展的四大难点

工业机器人是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是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是靠自身动力和控制能力来实现各种功能的一种机器。

中国机器人四大困扰 未来之路漫长艰辛

中国机器人最大的机遇所在,当属广阔的市场无疑。然而由于技术、资金等诸多因素限制,我国机器人产业由传统机械臂向新一代机器人进化的过程一直不太顺利,面对国际巨头强势入侵,国产机器人未来之路注定漫长艰辛。

工业机器人精彩瞬间

读者评论

天津市 联通 - MMS网友#72015-03-26 22:56:34说的是工业机器人的大国之争,中国能跻身机器人大国?只能算机器人的倾销市场大国,自己的研发、制造,难望日美德的项背吧回复顶()踩()
广西百色市 联通 - MMS网友#62015-03-27 00:00:07
天津市 联通 - MMS网友2015-03-26 22:56:34说的是工业机器人的大国之争,中国能跻身机器人大国?只能算机器人的倾销市场大国,自己的研发、制造,难望日美德的项背吧
赞同。中国兴起的工业机器人热潮,只是一群圈钱、骗钱的人找到了一个可以热炒的概念,要说真心做出了什么成果,还真没看到回复顶()踩()
北京市 鹏博士BGP - MMS网友#52015-06-04 17:58:18该评论已被屏蔽。顶()踩()
吉林省长春市 联通 - MMS网友#42016-01-29 13:38:04多么希望是高质量的智能制造而不是炒作!中国已经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做任何浪费了!觉醒吧,中国人!回复顶()踩()
甘肃省武威市 电信 - MMS网友#32016-10-07 15:41:57采果机器人寻求合作商15378842070回复顶()踩()
甘肃省武威市 电信 - MMS网友#22016-10-07 15:48:08目前已出生的机器人实用价值太不高,都还是雏儿,真正实用的老百姓买了,才能形成产业链。谁愿与我合作制造实用机器人:15378842070回复顶()踩()
甘肃省武威市 电信 - MMS网友#12016-10-07 15:48:08目前已出生的机器人实用价值太不高,都还是雏儿,真正实用的老百姓买了,才能形成产业链。谁愿与我合作制造实用机器人:15378842070回复顶()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