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POSSIBILITIES

OKUMA的智能化技术

返回OKUMA的智能化技术

实现普通工厂环境下的高精度加工。
工件的加工精度会因 “机床周围的温度变化”、“机床产生的热量”、“加工产生的热量” 出现相当大的变化。
Thermo-Friendly Concept本着 “接受这些温度变化” 的独特思路,使得用户不必采取特殊措施,便能在普通的工厂环境中实现高精度加工。
  • 立式加工中心MB-46VA 实绩
  • CNC车床LB3000 EX Ⅱ 实绩

    ※记载的数据为实测值,不是保证值

导入价值
  • 提高复数工件加工的尺寸精度
    通过配合加工位置控制热位移,复数工件加工时同样能够提高工件的尺寸精度。
    事例 复数工件加工时的尺寸精度变化机型: MB-66VA

    ※记载的数据为实测值,不是保证值

  • 减少刀具的补偿次数
    由于具备高度的尺寸稳定性,只要早上确认过尺寸之后,无论是周围的温度变化还是中午/傍晚机床的暂时停止都不需要再进行补偿。
    事例 刀具长度补偿的周期 (ø50 h7、Cp=1.33) 机型: LB3000 EX Ⅱ

机械技术与数控技术的融合

机械设计是Thermo-Friendly Concept的主角。利用 “热变形的单纯化构造” 和 “温度分布均匀化的设计技术”,允许机床产生规则的变形,在抑制复杂的扭曲、倾斜的同时可预测热位移。
并且,通过本公司自主研发的数控装置OSP的 “高精度热位移控制技术”,不但能够准确控制室温变化,由转速频繁变化所产生的主轴热位移以及切削液的有无所产生的变化都可以得到准确控制。
Thermo-Friendly Concept通过 “准确控制”, “规则的热位移” 成就了其它企业无法效仿的出众的尺寸稳定性

控制技术[准确地控制] 高精度的热位移补偿技术、热位移的单纯化结构、温度分布均匀化的设计技术
热变形的单纯化构造/温度的均匀化设计技术
通过引导机床向可预测方向变化,并且促使温度均匀传递的机械构造,实现规则的热位移。
  • 立式加工中心 MB-46V
  • 热对称结构
    采用左右均等的构造,实现规则的热位移。
    热对称结构
  • 箱式组合结构
    通过采用单纯的箱式组合结构的立柱,实现规则的热位移。
    箱式组合结构
  • 热均衡结构
    在立柱前面设置护盖,后部设置控制箱,使温度传播方式均匀。
    热均衡结构
CNC车床 LB3000EX Ⅱ
倾斜箱式床身

大隈的CNC装置OSP实现
高精度的热位移控制技术

  • 主轴热位移控制 TAS-S(Thermo Active Stabilizer-Spindle)
    主轴热位移不仅存在于主轴旋转时,停止时也会产生很大变化,影响加工精度。
    主轴热位移控制功能TAS-S,考虑到了包括主轴的温度情况、主轴旋转/主轴转速变更/主轴停止等各种各样状态的变化。即使转速频繁发生变化也能准确地控制主轴的热位移。
    立式加工中心 MB-46VA 15,000min-1主轴的例

    ※记载的数据为实测值,不是保证值

  • 环境热位移控制 TAS-C(Thermo Active Stabilizer-Construction)
    在环境温度存在变化的状态下加工时,加上机床构造的热位移,工件在加工中心工作台上的装夹位置、车床工件的大小都会影响加工尺寸变化。
    环境热位移控制功能TAS-C依据机床的热位移特性,利用布置恰当的传感器所捕获的温度信息和进给轴的位置信息,推测根据环境温度变化而产生的机床构件的热位移,并将其准确控制。
    热位移控制的概要 (TAS-S、TAS-C)

累计出厂达到60,000台

即使在2001年发表之后,仍继续开发,配置Thermo-Friendly Concept的机床累计销量已达到60,000台。

介绍Thermo Friendly Concept 60,000台特辑

Green-Smart Machine

为实现脱碳社会,通过自行兼顾“尺寸精度的稳定性”与“能耗量的削减”,将有助于环保的本公司智能机床定义为“Green-Smart Machine”并进行全面推广。

Green-Smart Machine的详细信息,请点击这里